2011/5/28

我要記得這個早晨被數不盡的鳥語喚醒。山裡的空氣聞起來像泉水一般冷冽甘甜,讓沿著泥色石坡路流下的水看起來都像是由空氣蒸餾出來的。推開窗戶,對面灑掃的女士隨意垂下粉紅色的錫克頭巾漂洗著香甜的空氣,我產生錯覺,以為空氣中有人撕碎了薄荷,但抬頭卻是滿山的翠綠。

媽媽腹瀉仍未痊癒,歸咎起來是剛剛好轉仍不能吃太油膩的東西。六點半媽媽本來要我先下去買個香蕉,但我到街上一望,沒有一家商店的鐵門是開的。

只好等了。本來我們計畫坐8:10的公車到Dharamsala,但我們一直到7:30才下來找到開門的餐館。我們在昨天吃晚餐的地方用餐,媽媽僅點了兩顆水煮蛋跟湯,我則點了90Rs.set breakfast,裡頭有omelet有德國麵包,重點是還有一大盤炒馬鈴薯,吃得我撐得要命。

CIMG6568 Bhagsu Nath的小餐館  

我們問到10:15仍有一班公車到Dharamsala。旅館櫃檯的Hans帶我們過去,一邊問你們接著上來McLeo Ganj吧?我說沒有,今天就在Dharamsala逛。他說Dharamsala沒什麼呀,只有一個bazaar,你們要逛我明天可以帶你們去逛McLeo Ganj。我這時還想說他在誆我,直說我知道Dharamsala有不少東西可看。上了車看LP,才發現Dharamsala還真的是乏善可陳。

巴士走走停停,主要是路邊一有人招手它便停車載客。一路上風景宜人,只是陡峭狹窄的山路看了真是有點令人心驚。我到後來忍不住睡著了。醒來才發現已到Dharamsala公車總站。我們想先問回程時間,只見車站時刻表密密麻麻,無從查起。好不容易才找到剛剛那班車的車掌,他非常親切地幫我們寫下兩地發車的時間。之後我問他Dharamsala city center在哪?他一臉疑惑。我問bazzar,他便眼睛一亮,叫我們重新上車,順道帶我們過去。

我們下車後發現這裡還真的只有賣東西的地方。還好媽媽有獲得一些戰利品。我們中午想說先隨便找家餐廳用餐,卻意外在服務生口中得知我們下頭的山路就是通往達賴居所的道路。我們飯後在那十字路口等了許久,只見一台塞滿人的巴士開走。還好,不久後我們上車且有位子。

CIMG6586  Dharamsala街景

媽媽身旁坐著一位抱著小女孩的藏族婦女。由於我很累了,不住打起瞌睡。待下車時才發現媽媽已和那位藏族媽媽變成朋友。她名叫索南措,從中國出來,丈夫獨自到英國工作,希望有朝一日能拿到英國籍,把她跟女兒接過去。索南措為人非常爽朗,媽媽說我很想帶一面雪山獅子旗回去,她便直接帶我們到認識的商店購物。她說由於還要去托兒所顧小孩,不能久留,但後日可直接當我們的嚮導,帶我們購物。我們當然是大呼碰到貴人。

原來這裡就是McLeo Ganj,離我們住的Bhagsu不超過一公里,而主要的觀光景點、以致於流亡政府中心都在這。我們上午先跑去Dharamsala反而是兜圈子了。往達賴居所寺院的temple road上滿是商家,首飾、衣服、毛料琳琅滿目。我們在一家印度人開的壁毯店成功將喊價4500的掛毯殺到3000Rs.,相當有成就感。

在此最重要的目的當然是參觀達賴居所。此地遊客如織,要上到正殿還須通過安檢。我們在裡面看到巨尊的如來佛與蓮花生大士,最重要的還有達賴的講壇,可說是一了心願。

CIMG6588 CIMG6591 CIMG6592 CIMG6594 CIMG6597  

廟區裡頭還有一棟紅色的西藏歷史博物館,裡面實際展品不多,但不斷詳細記述中國入侵前後的西藏,令人不勝唏噓。

CIMG6601 CIMG6606 CIMG6607 CIMG6609 CIMG6626 (呼籲中國釋放班禪喇嘛) 

我們走回通往Bhagsu的十字入口。媽媽本來想可以叫嘟嘟車載我們回去,但索南措說這段路非常近,你們直接走回來就好,我會看著你們。我們在半路看山景的地方沒注意到索南措已經在那兒等我們了,實在是太講義氣。她說我還以為你們已經過去了呢!這路走一遍你們就知道了,我帶你們走吧!路上她還碰到另一位鄰居,我們四人便一起同行。媽媽邀她上來我們旅館坐一會兒,她說來這裡這麼久,還真沒見過旅館裡長什麼樣子。後來我們才知道,這旅館房間已經比她的家還要大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含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