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1/5/25

生病的過程我就不贅述了。總之,若不是RohitThakur,我現在不會在這邊打日記,可能已經被送回台灣了吧。

印度是這麼神奇。在這看來最髒亂、人心最險惡的地方,卻有這樣最乾淨的心靈。或許「梵」就是印度:多而為一、多即是一。

Thakur為我們做的事情實在太多,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計數了。每次他過來,一定會先幫我們call櫃檯請它清理房間。諸如此類細心的小動作,真的很難讓人相信他只不過跟我們認識兩天而已。Rohit也是一樣,從幫我們換旅館,永遠堅持不讓我們請客,到每次來訪一定帶著幾瓶礦泉水,甚至擔心我們的胃腸為我們準備白土司,簡直是用飯店經理的規格在照顧我們(後來也才知道他真的是飯店管理學士,現在是一家連鎖咖啡店的店長及飯店監督)。他說:「M is my wife, you are M’s friend, we’re family.」這樣的情意很多人會講,但真的這樣視如己出,恐怕找不到幾個吧!

而我們在印度碰到了。

晚上我真的好轉了。Thakur先是帶我們和Rohit去參觀他家。我們以為Thakur家境不錯,但看了房舍,才發現他們是住在一棟衛生環境中下的老舊公寓,房間昏暗,只有一廳,一個共用的陽台,房間裡就一張大床,其他的雜物用具都是盡量塞在房間各個角落。他和他的太太、哥哥都十分熱情地招待我們,還從一個舊紙箱裡拿出當年的結婚照給我們欣賞。Thakur一家與Rohit都是Himachal人,該地婚禮習俗繁瑣,一連舉行四天,但也相當有趣。當我們看照片時,他的兒子還不時抽出自己的照片,丟給我們欣賞,十分可愛。

CIMG6476 Himachal的傳統婚禮照  

我們進門時為了感謝Thakur,便包了2000Rs.的紅包給他的小朋友。他太太看了簡直是花容失色,Thakur也直說太多。不過在我們的堅持下,Thakur終於收下了,但隨之而來的是一堆禮物,包括他們家鄉手織的羊毛帽,他哥哥送的皮帶,太太送的對杯,每樣東西都是禮輕情意重。(後來我們才知道,2000Rs.相當於一般人半個月的薪水)。

CIMG6478  

我們一起用完餐後,Thakur又到我們房間跟我們聊了一會兒。我們說那羊毛帽實在太漂亮了。他說那帽檐的花紋是有深意的:向上的三角形,表示希望你步步高昇,而向下的三角形,意味著當你已身在高處,千萬不要忘記你是從何而來。他說這份含意也是他的父親告訴他的。如今他把這樣的話傳達給我,更令我感念在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含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